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扶贫人王汉林:从房地产“老板”到水寨“歌手”

2020-05-22 16:21 娄底新闻网 朱华美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朱华美)“我是个贫困户,一没房子,二没钱,搭帮共产党,既建房子又赚钱……”5月21日,在湖南省冷水江市三尖镇龙居崖水寨旅游扶贫基地,龙居崖水寨负责人王汉林戴着草帽、敲着鼓,唱着自己编写的《贫困户之歌》,为前来水寨观光游玩的宾客们表演,一口地道的冷水江方言,引得在座的宾客拍手称好,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水寨歌手”。

1

现年52岁的王汉林以前是冷水江市的房地产老板,赚到钱后,别人劝他在家里打打牌,喝喝茶,颐养天年。但王汉林没有,2018年,他回到家乡三尖镇连岩村开发旅游扶贫项目,带动家乡的老百姓脱贫致富,打造家乡的山水田园风光。

王汉林通过租用村民废弃的房屋,进行改造装修,建成环保木竹结构的民俗楼,形成一道道靓丽的风景。“我家的房子连瓦都没了,现在被装修一新,每年还能拿到两三千块钱的租金,还能在这里打工,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资。”脱贫户刘洪伟高兴地说道。除了充分利用村民废弃的房屋,王汉林还租用村民荒废的田土,按每年每亩400元的租金租用,种养植稻谷、菜籽、中药材、荷花、鱼苗等。如今的龙居崖水寨占山地4000余亩,水田1000余亩,集观光、旅游、种养殖、餐饮、住宿为一体,帮扶带动周边6个村经济发展,解决200多村民就业,帮扶贫困户86户。

王汉林除了租用贫困户房屋,安排贫困户就业,每年还免费送鸡鸭牛羊幼崽给村民和贫困户,每年送出的幼崽至少有10万元。等到这些幼崽长大成熟后,又用市场价格从村民手中回购这些鸡鸭牛羊,“只要他们肯做事,我就去帮扶!”真正让村民及贫困户走上劳动致富的道路。

王汉林为了能够让水寨旅游扶贫项目更快更好发展,常常自己既当老板,又当工人,自己砌砖,自己铺瓦,还时常要充当“歌手”为水寨做宣传。他的旅游扶贫项目二三期工程也在持续推进中,整个项目建成后,预计可安排300余人就业,带动周边8个村经济发展,3万老百姓直接或间接受益,农户今后将有资产性收入、经营性收入、田土山租金收入、工资性收入、合作社红利,村民真正能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