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冷水江市

冷水江:油茶种植让荒山变成绿色银行

2020-03-20 11:18 娄底新闻网 罗艳 潘雁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罗艳 潘雁平)十年树木,百年树人。“盛源恒丰”油茶品牌创始人、总经理刘道海历时12年,把冷水江市锡矿山街道来峰村曾经的荒山秃岭,变成承载当地农民致富希望的金山银山。

阳春三月春耕忙,初春植树正当时。在来峰村盛源恒丰农场,处处迸发着春的生机。山上茶树青翠绵延千里,嫩绿的枝头挂满果实,一个个忙碌的身影穿梭于满眼绿色间。

而在十二年前,这里还是一座光秃秃的荒山,“我们把这里的土壤化验以后很适合种植油茶树。”刘道海说,2008年上半年,从事酒店餐饮的刘道海,原本只是为了满足自己餐饮业的供给需求,选择在这僻静的地方发展养鸡产业,当他望着满目荒凉的山头,内心触动,突然萌生了既让山头绿起来,又能让百姓富起来的想法。“我发现这里的土地每年都起火,对人畜、周围老百姓都不安全。如果把这些荒山变成绿水青山,岂不是功莫大焉?”基于这个情况,刘道海开始在这里种植油茶树。

春种一棵树,秋收万片绿。在此后的10年间,刘道海组织人手扩大种植面积,如今造林超过2000亩。2013年,第一批栽种的油茶挂果了,之后产量每年都在逐年增加,2019年受冰灾影响亩产油茶籽600斤左右,产油16000斤,“因为这里日照时间长,昼夜温差大,茶油的品质比其他低海拔地方的茶油要好很多,所以一般情况下都是供不应求的。”

这些年,刘道海前后投入达1300万元大力植树造林,延伸产业链,逐步发展林下经济。今年农场养鸡6000多只,年出笼可达3万多只,还养殖了67头黄牛。现在,常年在基地干活的村民有20来人,其中贫困户7户,固定员工月收入在2400元左右。

“以前我们来这片山感觉都是光秃秃的一片,慢慢开发出来之后。到处是绿油油的一片,给人心旷神怡的感觉,很多人都会到上面来采风。”员工陈野亮说。

受疫情影响,今年植树造林来得比往年稍迟了些,从2月24日起,刘道海陆续组织村民复工复产,抢抓时机植树造林500亩。“我想尽自己的余生,到这里把对面荒芜的山都种上,只要我能种,不管收成,能改变这里的面貌、改变这里老百姓的生活状态,就是我的目标。”刘道海充满期待地说。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