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冷水江市

冷水江市场监督管理局“107”工作机制筑牢非洲猪瘟防控墙

2019-07-24 17:00 娄底新闻网 潘志鹏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志鹏)7月21日清晨,冷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发区分局、冷水江市沙塘湾街道办事处、沙办食药所的4名执法人员就像往常一样来到冷水江市桃园市场,对市场上的摊点进行巡查。在市场的猪肉摊点前,认真查看摊点猪肉是否按规定具备“两证两章一报告”(即动物检疫合格证明、肉品品质检验合格证明,并加盖动物检疫合格验讫印章和肉品品质检验合格验讫印章,及非洲猪瘟病毒检测报告)。他们两人一组,配合默契,一人负责查看摊点是否公开相关证件、是否严格进行索证索票;一个负责填写《非洲猪瘟动物疫病防控巡查工作表》,将巡查情况详细记录在案。一会儿功夫,工作表上已是满满的笔记。”

上午11点,有群众举报桃园小区居民楼内有一摊贩销售未没有盖章的“土猪肉”,执法人员迅速赶赴现场,发现经营户王某销售“土猪肉”确系未经检疫检验的“白板肉”,执法人员立即通知公安机关对销售点200余斤“白板肉”进行扣押,随后将王某带回办公室进行问话和教育。经过一个多小时教育后,王某真诚写下了悔过书,执法人员带着王某到其他摊点张贴悔过书,向所有猪肉经营户现身说法,所有工作结束后,直到下午点检查人员才结束了一天的工作。

在6月的工作调度会中,根据线索摸排,冷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现很多“白板肉”销售商为躲避打击,利用早上6点-8点或接近下班点等执法力度相对较弱的时间段进行违法销售,和执法人员打起了“游击战”。为进一步加强猪肉及其制品质量安全监管,严防非洲猪瘟疫情传入,冷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迅速调整工作方法,要求基层所合理调配执法力量,无论工作日还是休息日,每天早上6点就必须开展巡查,以“10+7”工作机制确保对全市7家市场、15家食品生产企业和食品加工小作坊、5家大型超市、7家冻库,532家餐饮经营单位、31家集体食堂,298户生鲜猪肉经营者实行不间断检查,2019年上半年,冷水江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没收没有“两证两章”的生鲜猪肉600公斤, 就地销毁白板肉以及冷冻生猪产品380公斤,始终保持市场监管高压态势,全力筑牢非洲猪瘟防控墙。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