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冷水江市

冷水江市深夜突击检查煤矿安全

2019-05-20 20:40 娄底新闻网 肖理嫦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肖理嫦)5月19日深夜,冷水江市安委办主任、安监局局长陈新强组织纪委监委、安监、公安、国土部门分组对7家乡镇煤矿开展突击检查,要求值班值守到位,切实加强现场管理。

督查组分两组突击检查了盐井塘煤矿、戴家湾煤矿、涟溪二工区、涟溪一工区、润丰矿业永安煤矿、杨梅岭煤矿和树柏煤矿。重点检查了值班值守情况,发现驻矿干部坚守岗位,煤矿矿长或工程师在矿值守。随后认真查看了井口、调度室、矿灯房等地以及主轨道砌筑的水泥墩、井口和煤坪的摄像头等,发现盐井塘煤矿、涟溪二工区、涟溪一工区、润丰矿业永安煤矿、树柏煤矿、杨梅梁煤矿主井口铁门锁具和封条完好,水泥墩完好,摄像头运行正常,无人下井,未发现违法违规作业痕迹。

同时,督查发现,戴家湾煤矿正在按照批复维修整改,当班下井14人在2132工作面作业,但是煤矿无法提供自救器领取登记表,调度室调度员不在岗,现场管理混乱,督查组现场提出严肃批评。杨梅岭煤矿原为维修整改矿井,近期由于井下火工产品管理不到位,铎山镇责令煤矿停止井下作业行为,只允许通风排水,对其主井口上锁,公安部门已对其立案查处,正在调查处理中。冷水江街道对涟溪一工区、涟溪二工区均只安排一名驻矿干部值守,驻矿安监员和驻矿干部2人24小时轮流驻矿,相对其他煤矿1名驻矿安监员、2名驻矿干部3人24小时轮流驻矿,工作强度更大。

督查组要求,煤矿企业切实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停工停产煤矿必须安排专人值班值守,严禁未经批准擅自复工复产;维修整改煤矿必须严格按照整改批复方案安排规定人数在规定区域作业,全面加强现场管理,严禁采掘作业。严格落实“四人联锁”驻矿监管制度,确保驻矿值守不留空档;乡镇办要配强配足驻矿人员,激发驻矿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驻矿人员要忠诚履职,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有效处置。

督查组强调,当前正值冷水江市“两会”召开期间,要提高政治站位,为“两会”召开提供平安稳定的安全生产保障。必须大力推进“强执法防事故”行动和“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年”活动,对督查检查发现和群众举报的违法违规生产行为和失职渎职行为,一经查实,一律依法依规追责,严管重罚,绝不姑息。

责任编辑:袁润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