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县市新闻 冷水江市

省安委办驻点冷水江督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

2017-03-16 20:11 娄底新闻网 肖理嫦

viewdownfile

(曾平江在冷水江市涟溪二工区督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

viewdownfile (1)

(曾平江在冷水江市中泰矿业督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

娄底新闻网冷水江讯(通讯员 肖理嫦)3月14至15日,湖南省安委办进驻冷水江市督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督导组由省煤炭局副局长曾平江带队,抽查了涟溪二工区和中泰矿业,并与冷水江市政府、监管部门和2家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座谈。

在涟溪二工区,曾平江一行现场查看了井口和调度室,对煤矿严格执行停工停产指令表示满意。在中泰矿业,曾平江一行现场查看了副井井口和绞车房,对企业及时修订应急救援预案、坚持领导带班下井、年初足额预算安全投入表示认可。曾平江一一询问两矿矿长:“你们已经制定了落实主体责任的具体方案吗?矿长和董事长的安全生产职责有没有用制度明确下来?职工可以拒绝违章指挥指令,你们有这方面的制度和实例吗?”然后,结合各级政策和自身实践,具体从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投入、教育培训和应急救援五个方面如何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指导意见。

在座谈会上,曾平江听取了冷水江市政府和两家企业的工作汇报,与冷水江市常务副市长陈创业和市安监局、两家企业的相关同志进行了沟通和交流。督导组对“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进行了解读,明确了活动的工作目标、内容、步骤和要求,强调了督导组的工作职责,要求冷水江市尽快制定下发“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实施方案,明确专人负责,定期报送活动开展情况。

曾平江指出,冷水江市近两年来安全生产工作成效显著,特别是煤矿安全监管不断强化,树立了监管权威;“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得到大力宣传,企业主体责任意识进一步强化;必须把“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作为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中之重,牢牢抓在手上,一一落到实处。曾平江强调,全力推动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才是真正抓住了安全生产的关键和要害,才能真正确保安全。必须让企业实际投资人真正担负起安全生产责任;安全投入必须规范化、具有预见性,生产投入和安全投入不能混为一谈;必须切实强化现场管理,出台拒绝违章指挥的实施办法,在企业内部形成对违章指挥的制约机制;在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全员培训之外,安全教育培训必须更加注重中途新入职人员的培训,切忌走过场;必须强化辅助救援队伍建设,及时修订应急救援预案,定期组织演练。曾平江表示,将每个季度对冷水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督导,不定期进行暗访,积极推动冷水江“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活动取得实效。(编辑/刘芬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