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人不住危房 危房不住人——娄底经开区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走深走实

2022-08-10 09:50 娄底新闻网 刘超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我们通过精准排查核查,科学分类处置,确保问题及时解决,隐患及时消除,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以工作实效切实推动高质量发展。”8月5日,娄底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抓好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既是底线工作、民生工程,更是当前必须要完成的政治任务和必须打赢的攻坚战役。自5月初,娄底市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启动以来,娄底经开区始终坚持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坚决贯彻“三全面、三坚决、三严格、零容忍”精神,坚决落实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15条措施,全面推动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走深走实。

为确保自建房安全专项排查整治工作落地见效,娄底经开区共召开区级部署推动会议16次,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方案制度,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并多次组织区级自建房排查整治培训会议,配备了普查员239人,技术人员45人,相关工作人员83人,全面推进自建房安全专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同时,专门抽调专业技术人员成立工作小组,深入乡镇(街道)开展自查自纠,全面配合市级相关部门做好抽核,全面复核隐患排查台账,进一步科学严谨地对各乡镇(街道)摸排的数据认真复查,严防弄虚作假,确保情况真实准确。

娄底经开区下辖涟滨、大埠桥两个街道,共28个村(居)。为做到排查整治全覆盖,该区开发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相关部门和街道村(居)层层联动、迅速行动,全面聚焦目标任务,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要求,持续攻坚,及时修正、完善好相关信息台账。同时,该区纪委监委以“零容忍”的态度,全面加强督查问责,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政领导责任、乡镇(街道)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产权人使用者主体责任,从严追责问责,对工作开展不到位、责任落实不到位、排查整治不力的部门和责任人一律严肃问责,坚决杜绝安全隐患。

在排查核查方面,娄底经开区6月15日率先完成区级经营性自建房的普查,6月23日完成该区全部自建房的普查;6月23日-28日完成街道管辖经营性自建房的排查纸质建档;6月29日-7月15日,该区分成4个复查小组,按照经营性居民自建房资料复查率达到100%和现场入户复查率达到100%的要求,深入基层、深入现场开展复查,全面完成区级经营性自建房的纸质建档复查工作,并建立了街道排查、区级复查台账。截至7月底,该区共普查自建房9550栋,其中3层以下含3层自建房7517栋,3层及以上自建房2033栋,普查经营性自建房1150栋。

在分类整治方面,该区狠抓分类整治,对发现的隐患,严格落实“改、停、封、拆”分类处置措施,对危及公共安全的经营性自建房快查快改、立查立改,确保“人不住危房、危房不住人”。对存在严重安全隐患、不具备经营和使用条件的房屋采取了停止使用、撤离人员等管控措施。截至目前,该区市级交办的第一批典型案例和第一批应关闭的违法经营场所均已按要求办结销号。(刘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