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娄底经开区“材料谷”建设被重磅推介

2022-06-27 08:57 娄底新闻网 卢韬 李文仪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6月25日,湖南省新材料产业链大会在长沙举行。此次活动以“双碳赋能 产业协同”为主题,旨在助力湖南新材料产业链上下游深度融合,帮助湖南新材料产业对接国内外更优质资源,促进产业落地落细,为我省形成国际化产业生态闭环添加强劲动能。

作为重点园区,娄底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周佩辉代表经开区就先进钢铁产业链、娄底“材料谷”建设作推介发言,解密了园区产业链发展的“秘笈”。

产业基础雄厚,成本优势凸显

“近年来,娄底经开区以打造中部地区‘材料谷’为统揽,全力培育钢铁新材、工程机械、电力科技的‘两主一特’产业集群,将园区打造成为一流的产业高地。”周佩辉介绍,娄底因钢而生、因钢而兴,被称为湖南的“鲁尔区”,历经数十年发展,如今已成为中部地区领先的材料产业集群、湖南打造万亿级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支撑。

在娄底经开区,聚集了亚洲最大的高端中薄规格热处理板生产基地湖南涟钢,可生产世界最高规格汽车板材的VAMA,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多的液压油缸研发生产基地三一中兴液压,不锈钢复合钢筋成为国家行业标准的三泰新材等龙头企业,千亿级的“材料谷”正蓄势崛起。

其中,湖南涟钢更是诞生了湖南第一炉钢水、第一支棒材、第一卷板材,如今已成为中国十大钢铁企业,能为下游企业生产提供稳定的原材料供给,使关联产业发展具有成本低廉的就地取材优势。

产业链条完整,磁吸效应明显

“我们聚焦钢后产业,将薄板深加工产业园、液压油缸智能生态工业城、重卡零部件产业园作为打造‘材料谷’的重要载体,引导先进制造业集聚发展。”据介绍,娄底经开区正在规划建设占地2165亩的硅钢产业园,带动全产业链向上下游延伸,加快构建钢铁新材产业“生态圈”,产业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在娄底经开区,中兴液压灯塔工厂、高强钢二期、宝武冷弯型钢等重大项目先后竣工投产,湖南涟钢电磁材料、VAMA二期、高牌号硅钢二期、三泰复合材料等项目快速推进,浙湘新材、湖南金磁新材料等上下游企业正快速入驻,形成较为完整的钢铁产业链群,带动了钢材加工配送、工程机械与汽车零部件、机械制造等产业的发展。

2021年,娄底经开区规模工业总产值首次突破1000亿元,钢铁新材和工程机械两大产业完成产值973.1亿元、同比增长43.37%。预计到2035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00亿元,将成为世界最先进的汽车板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高强钢和液压油缸生产基地、全省一流的冶金基地、全省钢铁新材料制造示范基地和工程机械关键配套基地。

创新体系完备,成果转化便捷

“园区拥有涟钢博士后工作站、涟钢院士工作站、国家精细电子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先进钢铁材料技术国家工程中心华中分中心等4个国家级创新平台,省级科研机构17家,具备良好的产业积淀和科研实力。”据介绍,娄底经开区拥有国际领先的工艺装备和技术水平,牵头起草国家标准2项,参与起草制定国家、地方行业标准16项,研制的薄规格工程机械用钢、超薄规格耐磨钢、Usibor®和Ductibor®汽车板等精品薄板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娄底经开区,一大批高新技术企业正在飞速发展,成为当之无愧的行业标杆。华安钢宝利实现了中国独家的激光去镀层技术专利产业化应用;五江高科生产的高分辨率感光干膜解决了“卡脖子”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涟钢超薄规格耐磨钢产品创新及产业化应用,获2020年湖南省十大创新工程荣誉称号,生产的薄规格工程机械用钢、耐磨钢和锯片钢的国内市场占有率超70%,40余项重点产品实现进口替代,一大批重点产品成功应用于港珠澳大桥、复兴号高铁列车、白鹤滩水电站等100多个国家级重大工程;VAMA热成型钢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第一,高端汽车板更是成为一汽大众、特斯拉等主流汽车厂商的首选材料,实现了从卖“数量”向卖“质量”的转变,铸就了中部地区产业版图中的“钢筋铁骨”。(通讯员 卢韬 李文仪)

责任编辑:朱海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