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娄底经开区:保存量引增量 稳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2-06-14 08:22 娄底新闻网 李中声 胡林 龚臻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微信图片_20220614090839

(会议现场)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中声 胡林 龚臻)“出口退税一个工作日就办结,极速到账,员工的社保和工资有着落了,真是解了燃眉之急。”日前,娄底卓瑞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付庚永高兴地说。今年以来,娄底经开区精准施策,多措并举,为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外资外贸的基本盘。

该区共有登记备案进出口企业115家,2021年实现进出口总额124.3亿元,维持了稳步增长的态势,但受大宗商品价格、汇率波动的影响很大。尤其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反复、贸易摩擦、国际局势变化等因素叠加,经开区外资外贸企业遭遇空前困难。面对外资外贸下滑风险,该区明确了“保外贸存量、引外资增量”的工作策略,双管齐下保发展。

为保外贸存量,娄底经开区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组织企业参加“万企闯国际”,引导企业与境外采购商加强网上对接洽谈,拓展国际市场空间。组织企业参加线上消博会、进博会等境内外重点展会,大力发展跨境电商,培育外贸新业态。引入浩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引导企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将国家、省、市惠企帮扶政策精准推送到位,积极兑现到位。加大退税缓税力度,为企业纾困解难。组织举办外贸企业业务培训会,重点培训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解读RCEP规则、讲解最新外贸政策,引导企业趋利避害。为促进贸易便利化,进一步激发外贸活力。经开区依托娄底海关优势,正积极筹建保税物流中心。

同时,该区为现有外资企业千方百计创造条件,促其增资扩股。对重大在建项目,成立工作专班一条龙推进;对重点意向企业,挂图作业落实招商引资责任。总投资10.7亿元的VAMA二期将于今年10月投产,湖北正奥等3个外资项目签约落地,东莞雄腾电子、深圳德利和等10余个外向型经济企业落户园区。今年前5月,外商直接投资同比增长30倍,外资引增量工作取得可喜成效。

责任编辑:邓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