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只争朝夕 不负韶华 奋力开创“三生三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娄底经开区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暨项目建设推进会召开

2020-03-15 21:07 娄底新闻网 陈代兵 成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又见春潮生涟水,再擂战鼓逐宏图。近日,娄底经开区召开2020年经济工作会议暨项目建设推进会,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工作,动员全区上下明确目标任务,形成共识、大干快上,力争实现大疫之年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频道不变速度不减。区党委书记陈奉文讲话,区党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艳华作工作报告。区党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昭主持会议。

2019年,娄底经开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用奋斗踏平坎坷,以实干笃定前行,“三生三宜”步履坚实,交出了精彩答卷,谱写出了园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

全区主要经济指标稳步增长,园区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3%,规模工业总产值增长5.0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产业投资增长18%,新增规模工业企业19家;在减税降费的情况下,财政总收入增长10.1%,其中区本级财政税收增长31.15%。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创新开展“周一进工地、现场解难题”,72个项目稳步推进,五江高科、电将军、博盛新材等19个项目竣工投产,经建二投、正诚机械、远大筑工等21个项目开工建设,薄板深加工产业园签约入驻企业10家,生态电力科技谷入驻企业43家。招商引资成效显著,签约项目72个,到位外资增长12.2%,进出口额增长49.4%,娄底海关完成选址和设计,开放型经济取得新突破。企业创新驱动内生动力不断激发,科研经费增18.84%,专利申请量增长45.3%,成功获批全省第一批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园区,新增天益高科和光华机械等3家省级工程技术中心,创一电子获评全国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建设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优秀等级,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53%,占规模工业增加值的75.77%,新旧动能加速转换,新兴产业支撑显著增强。与此同时,园区服务质量明显增强,产城融合发展全力推进,民生改善持续升级,广大园区企业和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有了全新的体验和收获。

2020年,娄底经开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把招商引资做为园区发展的生命线,抓好“疫情防控、项目建设、产业链培育发展、公司提效、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五项重点工作,全力打赢疫情防控总体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不获全胜,绝不收兵。

围绕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陈奉文强调,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站位,树牢担当意识,全面提升自身素质,以业绩为标杆,用业绩赢得尊重;要进一步审视角色定位,围绕“五个重点”,增强服务意识,转变服务方式,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提高园区核心竞争力;要视项目为未来,全面优化园区投资环境,继续开展项目建设大比拼,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工作,用项目建设支撑园区发展,让项目建设成为园区发展的新名片。他要求,全区党员干部要面向未来、脚踏实地,拿出“逆水行舟、攻坚克难”的勇气,摆出态势、拿出姿势、展示攻势,凝心聚力、协同作战,逐步实现“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的美好愿景。

为弘扬开拓奋进、勇挑重担的“拓荒牛”精神,推动全区改革创新全面深化、开发建设全面升级,大会还隆重表彰了2019年“以商招商”先进个人、“奔牛奖”获得者和优秀工作者,并对全区2019年优秀纳税企业予以重奖。(通讯员 陈代兵 成军)

责任编辑:邓向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