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抗洪抢险】大埠桥星明村未雨绸缪 赢得抢险先机

2017-07-06 20:28 娄底新闻网 贾倩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619890118205731469

(星明村灾情现场)

466602425982226808

(风雨中我们在一起)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贾倩)在“701”特大洪涝灾害中,来势迅猛的洪水袭击大埠桥办事处星明村,导致水田1600亩、旱地农作物800余亩被淹,冲毁河堤4公里,两岸绿化带全部被毁,水电全部中断,紧急转移人口450人,集中安置200余人,直接造成经济损失8650万元。

未雨绸缪  赢得抢险先机

早在7月1日之前,暴雨已经持续下了好几晚,星明村党支部察觉到洪灾即将爆发,于是紧急动员,组织转移有可能水浸的低洼地处的群众,但群众人数多,村委干部数量少,转移工作难度加大,为确保安全渡过汛期,星明村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都踊跃参与防汛工作中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汛期伊始,星明村党支部就针对今年的洪涝形势,结合星明村防汛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和应急预案。根据防汛工作实施方案对抗洪抢险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主动掌握汛情动态。同时,完善了值班值守和汛情通报制度,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通讯畅通。

1498918408625

(迅速转移受灾群众)

476909430554933804

(受灾救助现场)

统筹安排 全面抗洪救灾

7月1日,西阳河水位达到历史最高点,河岸两旁的群众受到严重威胁。经过村支两委会议决定,果断处置,疏散群众。一方面,星明村党支部与办事处相关部门联系,紧急增派人手参与星明村的救援活动,增调防洪布、编织袋、铁铲等防洪用品,增派力量参与抢险救灾工作。另一方面,由支书和驻村一支书带队,号召全体党员参加,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劝离和转移集中安置受灾群众。

在转移群众的过程中,上力组、下力组部分群众不愿撤离住处,党员干部苦口婆心反复讲危害,最后说服村民带他们离开危险区域。由于洪水冲毁了道路导致交通不便,星明村党支部动员党员、热心群众用私家车运送,将处于洪水可能泛滥到的地方群众分别送到辰岭山庄、白鹭山庄等地进行妥善安置。

安抚群众  做好灾后重建

退洪后不久,星明村全体党员便陆续慰问受灾村民,鼓励村民生产自救。他们及时核查灾情,摸清受灾损失底数。建立了受灾情况档案。为了安抚灾民思想情绪,在入户核查灾情的同时鼓励受灾群众鼓起勇气、战胜困难、渡过难关,并及时向办事处相关职能部门报告并积极争取相关支持

为了尽快恢复安全生产生活工作,星明村党支部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并协调拖拉机、铲车等完成道路淤泥清理。联系社区服务中心,对全村受灾区域进行消毒处理。为保障受灾百姓有饭吃、有衣穿、有居所、有钱用,及时将党和国家的关怀送到灾民手中。星明村的群众都说,在灾难面前,他们感受到党支部的温暖。

面对狂风暴雨,星明村全体党员干部奋斗在抗洪救灾的最前沿,充分发扬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全村上下众志成城,抗洪救灾,筑起了一道保卫人民的铜墙铁壁,此次特大洪涝灾害没有发生一例人员伤亡,切实保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取得了抗洪工作的全面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