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娄底经开区西坪村暴雨中发生山体滑坡 灾后重建保安全

2017-07-05 23:19 娄底新闻网 刘敏 周斌 颜芳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挖机正在加固因暴雨造成滑坡的堡坎

(挖机正在填土加固堡坎)

山体滑坡造成厂房受损

(山体滑坡造成厂房受损)

娄底经开区涟滨办事处西坪村支书李自力

(娄底经开区涟滨办事处西坪村村支书李自力向记者介绍情况)

娄底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刘敏 通讯员 周斌 颜芳)7月1日下午,位于娄底经开区涟滨办事处西坪村的一间标准厂房旁,一台挖机正在对堡坎进行填土加固,村支书李自力站在堡坎上四处察看。

时间回到6月30日,8时开始,一场大暴雨袭击湘中大地。面对似乎停不下来的暴雨,当晚,李自力组织村支两委班子成员开会讨论对策。李自力要求工作到户、责任到人,要确保群众安全撤离,决不能出现人员伤亡。

群众安全撤离了,李自力刚松了口气,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却发生了。7月1日,一处山体发生滑坡!一条100多米长的堡坎四处出现裂缝,巨石滚落,冲击西坪村唯一的固定资产与经济支柱——一间标准厂房。厂房里有娄邵铁路项目部与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的中心料库,以及文辉石材加工厂。

当天,标准厂房停止生产,经开区领导迅速赶到西坪村现场指导工作。挖机用石头和土块填充、加固堡坎,直到7月2日凌晨才停止工作。

7月3日,李自力请来专家,对山体滑坡处的地质情况进行勘察,做到心中有数。

7月4日,气温34摄氏度,阳光刺眼。今天的闷热与几天前的暴雨来袭俨然不同,倘若宣传栏上没有张贴“众志成城,打赢抗洪救灾攻坚战”的红榜,黄土地上没有设立“山体滑坡,注意安全”的告示牌,厂房地带没有大量滑落堆积的巨石,想象不到西坪村在此次洪灾中受损严重。

李自力告诉记者,此次洪灾,西坪村经济损失预估计1600万元。房屋进水28栋、倒塌15栋,道路等基础设施受损预估300万元,受灾农田面积583亩、鱼塘120亩,水渠堵塞约2000米……

现在,西坪村村支两委班子成员正齐心协力带领村民进行灾后重建工作。对房屋受损的村民及时安置,全面喷洒消毒液预防灾后疫情,清理道路淤泥和垃圾及时恢复交通,疏通水渠,恢复农田,购买抽水机保证生活用水,修复因山体滑坡受损的标准厂房……

责任编辑:梁雄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