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县市新闻 > 经济开发区

暴雨持续 娄底经开区千余干部党员抗洪一线战洪魔

2017-07-01 23:00 娄底新闻网 曾伍媛

下载新娄底APP

一 分享 一
一 评论 一

IMG20170701114811

(防汛抗灾紧急调度会议现场)

7

(陈奉文深入抗洪一线)

IMG_4475

(灾情现场)

IMG_4477

(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QQ截图20170701221057

(紧急转移受灾群众)

娄底新闻网讯(通讯员 曾伍媛)6月30日至7月1日,娄底经开区境内普降大到暴雨,累计降雨量超过120㎜,娄底涟水站水位达到104.78米,超过警戒水位(100.5M)4.3米,达历史最高水位,区内涟水河、西阳河、高灯河、孙水河河水全线暴涨,山塘、水库均已处于高水位,而且受上游来水影响,水位仍将上涨,防汛抗灾形势异常严峻。

这次降雨,时间长、雨量大、强度高、范围广,给经开区造成了非常严重的洪涝灾害。据初步统计,全区受灾农业人口1.5万人左右,四条河流河堤、沿线农田全部被淹,农作物受灾面积1.2万亩,受淹房屋800多栋,倒塌房屋80余间,严重受损70间,一般受损150间,决口围堤2处,龙虎水厂被淹,停止供水,冲毁渠道80处40公里,冲毁堤防29公里,冲淹没排灌机埠35处,受损山塘180口,山体滑坡36处,冲坏桥梁、涵闸80余座(处),损毁乡村公路45公里,直接经济损失1.1亿余元,其中农业损失4000万元,基础设施损失4500万元,家庭财产损失2500万元。

灾情发生后,经开区按照市防指要求,于7月1日12时将防汛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经开区党委书记陈奉文深入一线了解汛情灾情,并召集全区所有单位及时召开防汛抗灾紧急调度会,安排强化防汛抗灾工作。经开区全体委领导、各部门工作人员迅速深入抗洪抢险一线,协调、指导、督促各部门、单位开展防灾救灾工作。防汛应急队伍、支村委成员等基层干部、水库管理员全部到岗到位,各级在一线抗洪干部党员达1000多人,出动武警20人,调配冲锋舟7艘,紧急补充防汛物资、器材、设备1100余台(套、件),紧急投入价值130余万元的抗灾物资,茅塘、仙人桥、澄清、高车、华胜、星明等村紧急转移群众3300余人,没有因灾伤亡一人,抗洪抢险救灾工作忙而不乱。

据气象部门预报,这次强降雨过程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各地灾情有继续并加重的可能。下阶段,娄底经开区要求各部门单位进一步强化思想意识,严格按省、市防指要求,加强警惕,做好抗大灾的思想和工作准备。一是明确整个防汛工作以人民群众安全为首任,确保不发生人员伤亡事故;以河流沿线、小Ⅱ型水库、骨干大山塘、山体滑坡、城区防涝、五保户和贫困户危房为重点,加强防汛检查,坚决落实24小时巡查值守,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处理。二是进一步做好应急准备,两办事处防汛应急队伍全部进入临战状态,城管、公安组织机动分队随时待命。三是切实加强调度指挥和值班,经开区、办事处防汛值班领导和责任人全部到岗到位,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昼夜不间断有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同时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做好雨情、水情、险情预测预报。四是举全区之力加强防汛保障工作,备足防汛救灾物资,做好受灾群众安置工作,确保受灾群众有房住,有饭吃。

责任编辑:梁雄军